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把农产品换成真金白银装到兜里,就解决农民的问题了

发布日期:2018-07-03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字体: 打印

  主持人:各位观众好,欢迎收看中国农村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北京市新发地农产品批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玺先生。我是中国农村网主持人崔明理。

  今年是新发地市场成立30周年。在这30年里,新发地一方面作为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为首都人民造福,另一方面为全国各地的农民造富。这个富是富裕的“富”。不知道此次参加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张总会给我们的农户带来什么福利呢?

  张玉玺:这次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我们把市场里的81位“单品大王”都叫过来了。另外,我们把最近的经销百强也请来了,经销大户一共是260个。我们跟河北赤城、阜平,还有广西田东签订了10.6亿元的意向协议,此外还有商户自己和生产商的签约。

  

农产品能卖得出、卖得好就是扶贫

  主持人:这真是给我们农民朋友带来了一个“大礼包”。请问,近几年新发地在扶贫方面还开展了哪些工作?

  张玉玺:什么叫扶贫呢?我认为,农民的农产品能卖得出、卖得好就是扶贫了,把自己的农产品换成真金白银装到兜里面,就解决农民的问题了。

  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做了以下工作。首先,我们每年要在新发地召开一百多场推介会,包括品牌推介会和产品推介会,推介的有很多是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我们统计了一下,十年间已累计召开两千多场推介会。把全国各地的农产品拉到北京来开推介会,让消费者了解到产品,让农产品通过新发地这个平台进行产销对接。

  其次,我们通过商户在全国建立了很多生产基地。因为北京自己的供给率不到10%,90%的农产品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所以我们说,“走进新发地,吃遍全中国”。全中国的农产品源源不断的进入新发地市场的同时,我们还应该走出去。因此新发地在全国各地建设了12个产地市场,和300多万亩生产基地,其中很多基地就在贫困地区。这些基地把他们的农产品种好,然后到新发地销售,把产地的销售问题给解决掉。比如说我们在河南兰考设立了生产基地。兰考主要是盐碱地、沙地,但我们发现沙地种蜜瓜特别好,昼夜温差大,特别甜。所以我们专门请了新发地的“蜜瓜大王”张宗志到兰考带头种植。开始大伙们不认可,我们觉得要想让群众干,先让群众看,我们带头种,种完以后到新发地销售,结果挣到钱了,农民就特别认蜜瓜了。现在张宗志改行了,他专门培育蜜瓜苗,今年已经发展到两万多亩,解决了好几乡的农民致富问题。

  

好产品北京欢迎,新发地也欢迎

  主持人:刚才张总也提到了新发地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生产基地,我们想替贫困地区的政府管理部门问一下,怎样才能与新发地市场对接,请新发地去当地建设生产基地?

  张玉玺:我觉得,好的农产品北京都欢迎,好的农产品新发地都需要。只要当地有好的农产品,都可以跟我们说,我们一定去帮你去种植和销售,这个没问题。

  主持人:我还想再替贫困地区的农户问张总一个问题,如何才能让自家的产品更好卖?应该从哪些地方进行改进?

  张玉玺:我们过去为了解决温饱问题,大多数农民都是重种植、轻销售。其实,我们可以用《资本论》里面“惊险的一跳”理论理解这个问题。我想我们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农产品没有卖出、没有卖好,已经晚了一步,所以现在我觉得,第一步就是要推出自己的品牌,打好自己的品牌。你不能光去种植了,得有品牌,发挥品牌效应。

  近些年我们的农业现状,第一,农产品生产已经到了顶峰,但是农民的确还没完全致富。第二,我们的消费者对国产农产品产生信任危机。所以,我就想贫困地区如果想一步到位,一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品牌代表实力,品牌代表诚信,你不要再种普通的农产品了,有品牌的农产品就让消费者放心了。

  我觉得农民有了品牌之后,你还得走进市场。我认为农业产业包括四个环节,一是种子研发,二是种养殖生产,三是运输,四是销售。农民从事的第二个环节——种养殖风险最大、利润最低。我们去过日本、韩国,这些小规模农业生产国家的农户为什么富裕呢?他们走的是“产+销”之路。比如说我国台湾地区的农协不光组织农户种植,还到商超对接销售。我想我们的农业,尤其在贫困地区,农民除了种植,还要有自己的品牌,还得走进市场。我们新发地的大门永远是敞开的,你到我们这里来开推介会,我们随时欢迎,帮你把农产品通过市场推介出来。北京是一个大的消费市场,我们去年交易量1681万吨,好产品北京欢迎,新发地也欢迎。

  

  主持人:张总对我国的农产品流通有着非常深刻的见解,感谢您为我们的农户提出的锦囊妙计。张总在之前的发言当中也提到过,“产销对接、精准扶贫是新发地的初心和使命”,这也是我们举办此次产销对接行动的初心和使命。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卖得出去、卖出好价钱,让贫困农户获得好收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