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内外一体立产业合力扶贫做先锋

发布日期:2018-07-05    来源: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
【字体: 打印

内外一体立产业合力扶贫做先锋

北京新发地市场董事长 张玉玺

  尊敬的韩长赋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贫困地区产销对接活动上,分享新发地的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经验。新发地市场成立于1988年5月16日,经过30年的发展和建设,目前占地面积1680亩,承担着北京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2017年新发地市场交易量为1618万吨,交易额为816亿元。新发地30年来,只做了两件事:一件是为首都人民造福,另一件是在全国各地农村造富。

  产销对接精准扶贫是新发地的初心和使命。产销对接精准扶贫关系着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大业。如何防止贫困地区脱贫后返贫?如何让贫困地区人民不仅仅被拉着、推着走,更具有自己跑起来的动力与能力?产销对接精准扶贫必须有系统方案和长效机制,这才能助力贫困地区稳定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更新观念、统一认知是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的内在动力。扶贫先扶智,要把头脑武装起来。贫困地区之所以贫困,很多时候是因为缺少认识,走不出来,看不清楚。必须要让贫困地区人民知道市场经济的规律和方法。很多地区普遍存在“重生产,轻销售”的现象,对症下药,让当地的干部、企业家、合作社等走进新发地,让他们了解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运行的规律。同时,让贫困地区人民在被帮扶同时,更充分认识自我价值,树立信心,为产销对接精准扶贫提供长远的动能。

  提升品牌价值是产销对接精准扶贫价值第一法则。让贫困地区农产品多卖钱,卖多钱,只有打造品牌。为了提升品牌价值,新发地每年组织很多场农产品推荐会。推荐会是短暂的,但积累品牌影响力却是长久的。再通过标准化、规模化保持品质的稳定,就能实现精准扶贫持久性。

  构建市场通道是保障产销对接精准扶贫效益的王牌。品牌是个系统工程,推荐会、展销会只是其中一个环节,畅通的市场通道才能让品牌带动产业,从而实现稳定脱贫。因此,新发地成为了很多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的黄埔军校。新发地帮助贫困地区开设销售专区和展示窗口,设立农产品流通联络处,这就架起了贫困地区与消费市场之间的桥梁,让产销对接更畅通,让精准扶贫更长效。

  搭建平台是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的长久循环之道。对一个合作社、一个小村庄精准扶贫,有个窗口就能解决很大问题,但对一个区域则需要平台。新发地在海南建了分市场和万亩果蔬产业园,带动周边农民增收,同时每年有150万吨的海南瓜菜源源不断进入新发地,有效保障了首都农产品供应,尤其是反季节蔬菜的稳定供应。三十年来,新发地在全国建了15个分市场,300万亩基地,每一个市场都是产销对接平台,每一块生产基地都让当地百姓走上增收致富之路。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新发地作为一个由农民创建的农产品批发市场,深切知道农民的艰辛,感同身受农民的不易,一直走在扶贫、造福、造富的产销对接路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新发地希望通过与志同道合者共同努力,做好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的排头兵,让天下没有卖不出去的农产品。

  谢谢大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