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扶贫  >  正文

云南:运用大数据监督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17-08-11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昆明8月10日电(记者白靖利)针对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监督难度大等特点,云南省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的扶贫网络和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并依托大数据平台加强监督检查,实现抽查督查、精准识别、项目监督、帮扶管理等常态化。

  云南集边疆、山区、贫困于一体。到2016年底,云南还有贫困人口365万人。云南省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不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创新手段为脱贫攻坚上紧纪律“发条”。

  云南省将扶贫对象的家庭基本情况、生产生活条件、致贫原因、帮扶措施及帮扶责任人等信息录入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扶贫干部和纪检干部通过平台随时随机抽取扶贫对象进行筛选比对和核实,对精准扶贫识别过程中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情况以及扶贫户实施扶贫项目的情况进行跟踪监督检查,实现了精准扶贫工作“点对点”监督。

  在干部帮扶管理上,云南要求干部按时上传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现场图片到平台,以便及时了解掌握扶贫干部工作情况和工作动态,增强跟踪督办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确保了精准扶贫工作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云南省纪委牵头建立了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纪委联动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抽查工作机制,既有日常纪律审查,也有专项检查。截至6月,通过抽查发现问题683个,已处理460个,问责处理6人。云南省纪委驻省扶贫办纪检组针对抽查发现问题,对问题进行分类后分送到各相关处室并进行督办,同时把抽查中发现问题分送到脱贫攻坚16个督查组进行督查,已通报驻村工作队员11人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违纪典型问题5起。

  云南还要求项目实施单位定期将项目实施图片上传到平台,以便监管人员跟踪监督,加强对落实扶贫户的项目资金到户情况的监督。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