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集锦  >  正文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农业品牌集群

发布日期:2019-08-02    来源:津滨网
【字体: 打印

天津滨海新区打造农业品牌集群

随着新区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提升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涌现出了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打响后,不仅身价提升,而且销路不再愁

今年新区将积极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区,建设高标准粮食生产功能区、基本保障型蔬菜生产功能区和优质特色作物标准化功能区。同时,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做强大港冬枣、茶淀葡萄、杨家泊对虾等一批农产品特色品牌,加快建设杂交粳稻良种生产基地、优质肉羊育种示范基地、对虾繁育一体化示范基地

在近日举行的“首届鲜食番茄擂台赛暨第三届京津冀蔬菜工厂化生产技术交流会”上,来自京津冀、宁夏等地的共计61个园区报名参赛,初选参赛品种达到100余个。最终,新区永丰种植合作社荣获擂主奖和最受大众欢迎奖。

事实上,永丰种植合作社获奖仅是新区品牌农产品影响力日益提升的一个缩影。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新区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提升特色优势农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涌现出了一批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不断丰富市民餐桌,也让新区特色农产品开始“走出去”。

叫响新区农产品品牌

记者采访中注意到,除茶淀玫瑰香葡萄、崔庄冬枣等新区传统知名农产品外,越来越多的农产品新品种也在全面提升新区农业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永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相关负责人韩永钢告诉记者:“我们与科研机构合作,通过筛选优质番茄品种,运用精准化种植技术,目前试种的番茄口味酸甜可口,具有浓郁的原始番茄味道,唇齿留香,未来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让更多消费者能品尝到我们的番茄。”目前,永丰种植合作社的“滨润永丰”品牌入选天津市知名农产品品牌,蔬菜年销售量接近百吨,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

在新区,与永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样,越来越多的新区农产品企业尝到品牌甜头。作为一家以茶树菇为主的现代农业珍稀蕈菌企业,宏胜源食用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津典茶树菇”也入选了本市知名农产品品牌。“入选知名品牌后,我们生产的茶树菇被更多客户熟知,销量增加一成以上。” 宏胜源公司负责人郭庆柱告诉记者,企业在尝到品牌甜头后,除注册“津典”外,还推出“胜世佳肴”“干乐香”两个商标。其中,“干乐香”以香菇、茶树菇、银耳、灵芝等干品为主打,目前已远销日本、韩国等国家。“要擦亮农产品的品牌,主打产品优势还要不断进行提升。” 郭庆柱坦言,企业以天津师大蕈菌研究所为技术依托,采用蕈菌工业化、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绿色高效培殖、鲜品保鲜、菌糠再利用等产业化集成技术示范,目前已获得9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如今,企业基地年产菌棒1200万个、产鲜食用菌达到1800吨。

新区特色农产品品牌打响,不仅身价提升,而且销路不再愁。以冬枣为例,日前太平镇崔庄村与福建商会投资商华养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崔庄冬枣”品牌太平镇冬枣总销售协议,未来该村冬枣将全部由合作公司统购统销。

做强农产品特色品牌

天津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品牌振兴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本市农业品牌化水平显著提高,打造一批特色明显、竞争力强、知名度高的市级农业品牌,择优培育3个国际有名农业品牌,培育10个国家知名农业品牌。

农产品开始迎接品牌时代。新区的品牌建设正持续推进,更多新区农产品有响当当的“名号”。此前本市公布的知名农产品品牌名单中,茶淀玫瑰香葡萄、崔庄冬枣的区域公用品牌,梦得、海得润滋等企业品牌,津典茶树菇等产品品牌均已上榜。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新区将积极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产业区,建设高标准粮食生产功能区、基本保障型蔬菜生产功能区和优质特色作物标准化功能区。同时,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做强大港冬枣、茶淀葡萄、杨家泊对虾等一批农产品特色品牌。此外,实施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现代种业提升、重大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工程,加快建设杂交粳稻良种生产基地、优质肉羊育种示范基地、对虾繁育一体化示范基地。

对于新区农业品牌发展,有业内人士指出,应挖掘和整合农业优势资源,大力培育区域公用品牌,集中力量打造一批优势农产品知名品牌。同时,围绕打造名牌,强化农产品种植过程的质量监管,并加大支持力度,逐步完善品牌建设与保护机制。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