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正文

甘肃实施商标富农战略 促进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发布日期:2017-09-1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字体: 打印

  人民网兰州9月12日电(呼双鹏)12日,记者在甘肃省商标品牌战略推进会议上获悉,甘肃省将通过抢搭地理标志商标的“快车”,培育注册一批“名、特、优、新、稀”的精品“陇”字号地理标志商标,使地理标志商标成为地域特色产品的“防护罩”和兴农富农的“加速器”,增加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助力区域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甘肃省副省长、省政协副主席郝远围绕甘肃省商标品牌战略实际,分析形势、明确重点、提出要求、指明方向,对全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进行了全面动员和整体部署。郝远说,甘肃省要加快打造“陇”字号系列农产品商标品牌,大力培育制造业商标品牌,壮大甘肃省文化旅游和传统名优餐饮及服务业品牌,推进区域优势商标品牌的培育,切实加强商标品牌的运用和保护。

  郝远表示,甘肃省特色农业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品质良好,优势突出,具有打造地理标志商标的基础。因此,要加强农产品商标资源的深度挖掘和跟进指导,以地理标志商标和涉农商标推动精准扶贫。要坚持“一业一策”、“一品一策”、“一企一策”定向培育指导,解决有“品”无“牌”的状况,要以商标品牌促进农产品标准化、产业化和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力争到2020年,全省每个县都有自已的农产品“金字招牌”。

  据甘肃省工商局局长王世华介绍,甘肃省按照《关于做好甘肃十个大宗道地药材商标品牌培育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培育发展当归、黄芪、党参、大黄、半夏、甘草等道地药材品牌,平凉、武威、定西等地出台了配套政策。指导各地培育多样化地理标志商标,实现了地理标志产品覆盖全省。定西马铃薯、兰州百合等10件商标参加了2017年世界地理标志大会展示,静宁苹果入选全国商标富农和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截至今年上半年,甘肃省拥有兰州百合、秦州大樱桃、平凉红牛、武都橄榄油、和政啤特果等67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效促进了区域产业发展,推进了精准扶贫。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度,甘肃省商标申请量增幅77.59%,居全国第一,有效商标注册累计41430件,同比增长28%;新增驰名商标6件、地理标志商标5件、国际商标11件,同比分别增长9.2%、8.8%、110%。今年上半年,甘肃省商标申请量10622件,注册量5068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5件,国际商标4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46118件,同比增长23.5%,保持了较快增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