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  正文

重庆评出10大又脆又甜包包白,哪款是你的“菜”?

发布日期:2023-11-24    来源: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重庆首届“三峡杯”优质甘蓝评选活动举行,53款甘蓝通过现场“比拼”,最终重庆润在生态农业等10家企业或合作社生产的10款产品脱颖而出,角逐出2个金奖、3个银奖和5个铜奖。

  甘蓝又称“包包白”或“莲花白”,是重庆第一大保供蔬菜,可一年四季生产,深受老百姓喜欢。那么,这10大优质甘蓝是如何选出来的,标准是什么?市民又该如何挑选?

  10位甘蓝“优等生”这样产生

  首届“三峡杯”优质甘蓝评选活动吸引了潼南、铜梁、涪陵、万州等23个区县甘蓝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等单位参加,他们共选送了53个优质甘蓝样品参评。

  经过初评推荐、农残检测、营养检测等环节后,参评样品全部检测合格,进入现场食评环节进行比拼。

  重庆日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水灵灵的甘蓝经过随机编号,在6张条桌上一字排开,有的被切成了对半,有的被切成了条块状、有的被撕成了片状。24位专家通过观察外观、生吃、煎炒、清水煮等方式,对参评样品依次打分。

  经过比拼,最终重庆润在生态农业、重庆南川学令生态农业、巫山金龟苑蔬菜种植场、武隆富业蔬菜合作社等10家企业或合作社生产的甘蓝分别获得金奖、银奖和铜奖。

  据了解,去年全市甘蓝种植面积为62.9万亩,产量达119.5万吨,位居重庆地产鲜食蔬菜产销量第一位。目前,重庆形成了以武隆、涪陵、巫山、巫溪为重点的高山甘蓝优势产区和以潼南、江津、荣昌为重点的秋冬甘蓝优势产区。

  同时,针对四川盆地寡照逆境和市场对甘蓝叶球脆嫩香甜的喜好,近年来重庆先后选育出“西园”系列、“秋实”系列等甘蓝新品种,并在长江中上游寡照区进行秋冬以及越冬甘蓝生产的大面积推广,且自主良种占有率达80%,最高亩产达8吨,并且一年四季均可生产。

  “举办此次评选活动,旨在选出产量高、品质好的优质甘蓝品种,面向全市进行大面积推广和种植,促进甘蓝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通过活动,促进重庆蔬菜产业的品牌形成与宣传促销,提升重庆蔬菜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

  接下来,全市将深入开展优新品种引进和创新,同时延长甘蓝采后链条,打造“三峡甘蓝”品牌,做大甘蓝优势特色产业,带动更多菜农增收,进而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蔬菜专家教你 轻松挑选又脆又甜的甘蓝

  据介绍,甘蓝原产于地中海,16世纪中叶从南北两路传入中国,重庆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量引种栽培。经过几十年的引种、驯化和新品种研究推广,目前甘蓝已成为重庆市民餐桌上的重要菜品。

  那么市民该如何挑选甘蓝?

  “又脆又甜是判定甘蓝好不好吃的重要标准,但生活中,我们在挑选甘蓝时,最大的误区就是根据甘蓝的重量和紧实度去挑选,这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市农技推广总站蔬菜科科长况觅介绍说,挑选时应注意两点。

  一是看甘蓝表皮的绿叶素。甘蓝表皮绿层越厚,说明蔬菜品质会更好;

  二是看甘蓝的菜心和纹路。菜心高度要占整个蔬菜高度的一半。同时甘蓝内部的纹路越整齐,说明品质更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