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奉节脐橙产业发展形成“三赢”格局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

  4月23日,2023中国(奉节)脐橙产业交流会在奉节县举办。会上,多位专家指出,以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社为载体的“三社融合”是集聚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的重要手段,将有效统筹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力量,补齐产业发展短板、锻造长板,全面激发乡村活力。

  奉节所处的三峡库区是全国柑橘最适宜生长的区域之一,不仅土壤气候非常适宜柑橘生长,而且也是全国首个柑橘非疫区,脐橙一直是当地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为了进一步畅通奉节脐橙的产供销平台,奉节在重庆率先探索“供销合作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三社融合模式,形成农民得实惠、集体得效益、供销得发展的“三赢”格局,蹚出一条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壮大的新路子。

  整合零散资源,“三社”融合促“三变”

  仲春时节,奉节县羊市镇渔灯社区,延绵起伏的山坡上一株株脐橙树枝繁叶茂,长势喜人,连片的翠绿让这个曾经落后的小山村充满了生机。

  经营着这片果林的羊市镇渔灯社区七星综合服务社理事罗启财说,四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坡坡,村里耕地有限,且分散在各家各户,种的都是玉米、土豆等低效农作物,根本谈不上产业发展。

  直到去年,镇里将七个低山村落的资源整合起来,以基层供销社站点、农村信用合作社为纽带,成立了脐橙专业合作社,依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融合发展模式,改变了过去脐橙种植“单打独斗”的情况。

  “去年,我将5亩土地入股合作社,不仅土地能分红,务工还能挣钱。”合作社村民冉征雄高兴地说,他家一共五口人,将土地入股后一年就获得2000多元的分红,再算上务工的收入,家庭年纯收入在5万元左右,实现了就近务工的增收梦。

  “我们统筹‘三社’融合发展和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农村资源资产,通过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农村集体资产稳定增值、农民收益稳步增长。”罗启财说,目前,全镇已有6000余户村民入股羊市镇渔灯社区七星综合服务社,先后发展起近万亩奉节脐橙。

  畅通物资流通,脐橙叫好又叫卖

  “以前最怕买到劣质种子化肥,现在一个电话,供销社便将农资物品送到家门口,不仅价格有优惠,还都是牌子货。”在奉节永乐镇陈家社区,种植户陈大发正抓紧春管时节,忙着为脐橙果树修剪枝叶。

  陈大发告诉记者,自己种了三年脐橙,以前结的果子又苦又涩,去年在技术员的指导下,他们更换了有机质肥料,果子产量和品质都提升了。

  脐橙是奉节的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仍面临着集约化程度低、高端市场占比不足等难题。许多种植户还是凭着经验种植脐橙,缺乏对技术和市场的把控。

  供销社一头连着生产端,一头连着市场端。近年来,奉节供销社发挥双向资源优势,建立起技术队、劳务队、营销队三支队伍,推广普及脐橙生产技术标准,稳定脐橙种植规模,为脐橙集采、集销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奉节脐橙就成功打开了成都及嘉兴两大水果市场,县里建立了统一的鲜果洗选加工厂,通过分级包装后的优质鲜果在嘉兴水果市场仅批发价就卖出了5元一斤的好价。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小散乱的销售模式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奉节脐橙更需要抱团发展,走品质化、集约化路线。”奉节县供销社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他们将积极丰富产品供给形式,用好电商等互联网销售平台,完善奉节脐橙供应链系统,实现奉节脐橙从田间地头直达市民餐桌。

  引来资金活水,种植户信心更足

  受个体实力弱、抵押物不足、信用不足等因素影响,脐橙种植大户往往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三社融合”正是瞄准了这些“痛点”,将合作社“组织动员”优势,农信社“资金”优势,供销社“市场信息服务”等优势有机整合,让农信社、供销社能“送服务上门”,更精准高效地为农户解决问题。

  依托各乡镇建立的“三社融合”平台,重庆农商行奉节支行每周都会派出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将惠农信贷业务下沉到农村,了解奉节脐橙等主导产业的发展需求,有效解决困难。

  “人员下沉能及时打通政府、银行、农户间的信息壁垒,以农户需求为导向,拉动信贷业务。”重庆农商行奉节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初,在奉节县永乐镇陈家社区,脐橙种植大户陈广友准备扩大脐橙种植规模,他开垦了10余亩荒地,由于前期资金投入回笼慢,他一时拿不出现金购买脐橙种苗,情急中,他想到了向银行贷款,“很多贷款产品都需要公职人员出面担保,我既没有抵押物,又找不到担保人,这可犯难了。”

  银行工作人员在下村走访时了解到陈广友的难处,向他介绍了新推出的“三社融合”助农贷,贷款时不仅无需抵押物,担保人范围也扩大到村社干部,有效降低了金融助农的门槛。

  这个月,陈广友递交了村支书签署的信用担保书后,不到一周便拿到了15万元贷款。“真是及时雨啊,谷雨前就能完成新苗栽种,这让我对产业发展更有信心了。”陈广友连声感谢。

  据了解,聚焦联农带农、金融助农,奉节县供销社成立了“目标客户库”,将区域内依法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目标库范围,并与各大银行合作协商,围绕各大农业经营主体实际需求开发金融产品,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奉节县已开发了“夔融贷”、“三社融合”助农贷等多款产品,其中,“三社融合”助农贷自今年上线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1100万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