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正文

第十九届中国羊业发展大会在重庆大足开幕

发布日期:2023-10-19    来源:华龙网
【字体: 打印

  16日,第十九届中国羊业发展大会在重庆市大足区正式启幕。本次大会围绕“数智提升、种业升级、牧旅融合、乡村振兴”四大核心主题,开展了赛羊会、厨艺技能大赛、羊业展览、羊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

  全国畜牧总站,中国畜牧业协会,重庆市、四川省等相关部门,羊业科研院所,全国羊业重点突出企业相关负责人、西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大会。
  吸引1200人参会 签订投资项目21.3亿元
  大足,是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城市,不仅拥有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还拥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足黑山羊。此次,第十九届中国羊业发展大会在重庆大足举办,以羊为媒、以会为介,进一步激发了羊业发展潜力,让全民共享大足黑山羊发展新成果,持续推动大足黑山羊品牌发展,促进中国羊业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大足区委副书记、区长徐晓勇表示,希望以此次盛会为契机,进一步保护“羊”资源、打造“羊”文化、创响“羊”品牌、做大“羊”产业,加快建设中国南方黑山羊供种高地、商品肉羊加工基地。
  羊肉是市民“菜篮子、肉盘子”的重要品种,羊产业是乡村振兴、结构调整和助农增收的重要产业。全国畜牧总站畜禽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主任孙飞舟在开幕式上表示,今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也是种业振兴行动“三年打基础”的关键之年。
  孙飞舟分别从夯实畜禽种业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组织实施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稳步推进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等五个方面提出如何在种业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的基础上迈出扎实一步。
  此外,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羊产业内“大咖”,知名专家学者,羊业重点地区政府部门负责人等,参与本次大会的重点企业超过500家,参会人数超过1200人,招商引资集中签约协议11项,签订在大足区农业投资项目21.3亿元。
  厨艺大赛飘香四溢 赛羊会引爆开幕式
  为不断加强“羊”文化,唱响大足黑山羊品牌,近年来,大足区持续推出“大足黑山羊节”“大足黑山羊美食节”等文化惠民活动,本次大会与第九届大足黑山羊节共同举办,活动现场的赛羊会热闹非凡,30只黑山羊来到会场,由评委一一打分,根据个头、毛色等评选标准,选出今年的“羊王”“羊后”。最终,“羊王”由王华友养殖的公羊取得,“羊后”则由郑应成养殖的母羊赢得。
  厨艺技能大赛上,大厨们大显身手展现着高超的烹饪技艺,现场香气四溢。他们以精湛的技艺、别具匠心的摆盘、行云流水的刀工,为大足黑山羊赋予不一样的魅力,给大家带来一场视觉与嗅觉的盛宴。最终,本次厨艺技能大赛由曾韬获得第一名。
  据大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节会是一场农旅文商融合的盛会,不仅要汇专家学者智慧,更要集百姓力量,充分展现大足黑山羊的魅力,为大足黑山羊产业提质增效。
  “羊”名天下蹄正疾,据了解,作为全区主导产业之一的大足黑山羊,是大足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产业。经过二十年发展,大足黑山羊产业发展迅速,羊群总量从2003年的存栏量不到四千只发展到现在的存栏量18.9万只,年产值超6亿元,年综合产值超10亿元,被评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山羊。
  八方汇智 探索羊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互动论坛上,中国畜牧业协会羊业分会执行会长杜立新、江苏乾宝牧业董事长王跃程、草原领头羊品牌创始人吴长江等专家、企业家进行交流互动,共同为羊业、大足黑山羊产业把脉开方,围绕“数智提升、种业升级、牧旅融合、乡村振兴”四大核心主题献计献策。
  与会的西南大学张家骅、赵永聚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克山教师等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就自己的研究经验、成果进行分享,从“育种”到“产业结构体系”再到“羊业发展”都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为大足黑山羊产业发展,谱写好羊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智力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嘉宾、专家还将于17日下午前往大足黑山羊养殖场进行实地考察,切实地与企业代表交流,为唱响大足黑山羊品牌,做强大足黑山羊产业谋良策、谋发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