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销对接  >  正文

首场乡村振兴“一县一品”推介会成功举办

让福鼎白茶香飘更远

发布日期:2023-03-22    来源:国际商报
【字体: 打印

  3月21日,2023乡村振兴“一县一品”推介会(福鼎专场)在北京举行。活动由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和福建省福鼎市人民政府主办,福鼎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福鼎市磻溪镇人民政府、福鼎市茶产业发展中心承办。本次活动意在搭建福鼎白茶产销对接平台,打造宣传、推介,跟进新媒体直播浪潮,为福鼎白茶行业发展增添新动能。商务部和农业农村部的相关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商协会代表、媒体60余人出席。

  作为中国六大茶类之一、中国白茶的代表,福鼎白茶有地域唯一、品种优越、工艺天然、好喝好醇等特性,其消炎降火、康体养颜的功效久负盛名。2022年,福鼎白茶制作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项目之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一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福鼎白茶2022年综合产值实现138.91亿元,以52.22亿元的公共品牌价值连续13年进入中国茶叶暨公用品牌十强的前列。

  福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蔡梅生在致辞中表示,多年来,福鼎市坚持把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围绕“质量立茶、科技兴茶、品牌强茶”统筹三茶发展,推动五化共进,通过持续提升福鼎白茶品牌影响力,有效带动全市38万涉茶群众增收致富。

  据福鼎市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张青碧介绍,福鼎市目前有16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有3家,省级龙头企业有51家;加工企业超过2800家,其中获S级食品生产许可企业达到了627家,授权企业有405家。

  北京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教授雷明认为,前期白茶扶贫是产业扶贫的一个亮点,后续如何在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巩固扶贫成效,特别是怎样能够有效接续上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战略,并带动弱势群体、弱势区域发展,是产业发展的一个关键任务。

  虽然近年来我国农业品牌数量越来越多,品牌效益也显著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还不强。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贸易处处长叶全宝表示,除了继续做好国内市场开拓,希望福鼎白茶进一步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进一步加强品种培优、提升品牌价值,扩大福鼎白茶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在国际市场上卖出更多的产品、卖出更好的价格。

  中国电信集团农业农村事业部副总裁赵宇表示,在福建,数字化赋能茶产业是智慧农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中国电信旗下的自有支付平台E支付正在与福鼎市政府合作开设福鼎白茶商家农产品专馆,进一步实现农产品优质优价。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通过进一步加大力度改善农村市场互联网、物流网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电商在农村市场的渗透,可以改善农产品滞销问题。另外,可借助一些新兴业态,如直播带货,让更多的农产品能够以更高的效率对接全国更广阔的市场,拉近农产品、农民与消费者间的距离。

  在圆桌论坛环节,四位嘉宾围绕“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就培育特色产业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助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公共品牌引领乡村振兴等话题展开了分享和交流。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