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特别推介  >  正文

“这样卖大豆我们安心又舒心”--大豆收储工作一线见闻

发布日期:2023-04-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

  “好多年没往中储粮库点送大豆了,能往国储库点售粮真安心,售粮过程公平公正,服务周到细致,收购价格也达到了我的预期。”绥化市北林区张维镇民祥村邹洪波当天卖了100吨大豆,预计能收入60万元左右。

  近日,为了稳定大豆市场预期,保障农民种粮收益,中储粮集团公司在黑龙江省启动新增2022年产国产大豆收购计划,开始收购国产大豆。20日,记者“打卡”黑龙江省大豆主要收购地区,了解大豆收购情况。

  在中央储备粮绥化直属库有限公司的租仓库点院外,3名质检员拿着大豆测水仪器,在路边逐一与排队送粮司机沟通。“师傅,我们提前测一下您这车大豆的水分吧,如果不合格,就不用排队了。”

  质检员张生娟介绍,司机师傅同意检测后,他们要爬到3米多高的粮车上完成多点扦样,之后在现场完成大豆水分初检。为了精准扦样,这样的攀爬操作每天要重复几十次。

  粮车进场前,送粮人要完成身份信息登记核实。信息录入员介绍,登记制卡后,信息采集卡将售粮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及车辆信息绑定,从进场到出场的所有售粮环节都将记录在信息采集卡上。

  来自绥化市张维镇3组的农户王瑞鸿将送粮车缓缓驶入了扦样操作平台下,准备就绪后,扦样员按下按钮,扦样器随即到粮车里扦取16个点位,经自动分样后,样品直接进入检验室。

  记者在检验室内看到,在粮食测水仪、大豆品种检验仪器等高科技检测仪器的配合下,不到1分钟王瑞鸿的粮食就检验完成。检验员杨乐说:“粮食检验是大豆收购的重要一环,作为质检员,我们严格按照大豆国家质量检验标准执行,丝毫不能马虎大意。”

  相比之下,卸粮环节是相对热闹的,在偌大的平房仓外,两台输送机将金黄色的大豆从粮车里输送到粮仓里,绥化直属库租仓库点负责人杨立志介绍,自3月10日开仓收大豆以来,每天16小时工作,现有的设备全负荷运转,目前每天入库近3000吨。

  中央储备粮绥化直属库有限公司仓储保管科科长杨乃生介绍,中储粮黑龙江分公司高度重视国产大豆收购工作,要求全省各收储库点要开展“五增”行动,加快收购进度。当地政府积极召开工作协调会,建立应急处置机制,进行现场车辆秩序维护,并安排地方粮食行政主管部门深入村屯对售粮农户进行摸底调查。下一步绥化直属库的工作重点是增加仓容、增加人员、增加机器设备、增加卸车时间。目前正在腾仓并库,现已腾出2.8万吨仓容。增加10名保管人员和一些机器设备,现已全部就位。工作时间实行两班倒收购作业,大大加快了卸车速度。

  跟绥化直属库一样,中储粮海伦直属库于近日启动大豆收购工作,此次预计在海兴储粮区收购国产大豆3万吨。中储粮海伦直属库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强化为民服务措施,对符合标准的大豆敞开收购,坚决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农民朋友售“明白粮”“放心粮”“舒心粮”。

  据悉,自3月9日中储粮集团公司在黑龙江省多个直属库开始挂牌收购国产大豆以来,海伦直属库、讷河直属库等库点新季国产大豆收购价每斤2.775元(国标三等,不限蛋白含量),比此前每斤提高5分钱左右。

  记者还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2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为7397.5万亩,占全国总面积的48.1%;大豆总产量为190.7亿斤,占全国总产量的47%,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为保障国家大豆供给作出了突出贡献。就在22日,黑龙江省释放了今年发展大豆生产政策信号,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原则上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达到350元以上。同时,进一步扩大耕地轮作制度试点面积,且以米豆轮作为主;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重点向种植大豆倾斜,全力支持大豆生产。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