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扶贫  >  正文

海南陵水:大数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1-26    来源:
【字体: 打印

  2016年开始,全国扶贫开发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在这个关键时期,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也给自己立下了“两年精准脱贫,三年巩固提升”的脱贫“军令状”。在海南省下达的减贫13909人的任务基础上,陵水县又自我加压,将减贫计划提高到15508人。

  陵水黎族自治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尝试以新技术新模式新手段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大数据在建档立卡、精准定位贫困人口、分析致贫原因,落实精准扶贫工作方面,体现出强大优势。

  2017年5月,陵水县上线了精准扶贫大数据系统,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技术支撑。该系统围绕国家扶贫办“六个精准”要求设置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6个功能模块,同时开发了移动APP端、WEB端及调度指挥中心,建立了一套大数据精准扶贫体系,该体系可渗透到扶贫业务的每个应用场景,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使扶贫管理更加精细。

  (一)扶贫过程全过程动态记录,优化扶贫资源合理配置。

  扶贫过程全记录。传统的帮扶记录通过手工记录或电脑输入,逐级汇总、上报的方式往往导致帮扶工作记录缺乏及时性、完整性和客观性,以至于扶贫工作存在“形式扶贫”现象。陵水精准扶贫大数据系统中帮扶责任人可采用文字、图片、录音、录像等多种形式,通过手机APP及时录入并上传针对贫困户开展的帮扶工作,既能保证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又能保证扶贫工作的客观真实性,对帮扶工作形成有效激励和鞭策。

  挂图作战,实时监管,及时调整。从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可以依据分析图表直观地了解全县各乡镇的扶贫信息动态、资金使用情况等,并进行致贫原因分析,以及了解每户贫困户的基本信息、享有帮扶情况、帮扶责任人的扶贫活动轨迹;同时,调度指挥中心还可通过手机APP端向责任人发送任务并追踪任务完成记录。相应地,帮扶责任人也可通过手机APP端以图文等形式上报帮扶情况。

  (二)畅通沟通渠道,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

  政策传达更快捷。党中央国务院、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扶贫脱贫工作,近年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及帮扶措施。而贫困户受限于知识水平与经济条件,获取帮扶政策、信息的渠道有限,很难摆脱信息匮乏的局面。陵水精准扶贫大数据系统通过移动端APP和微信服务平台实时推送最新消息,使贫困户可以以最直接的方式实时了解国家政策,减少了中间环节,确保了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实现群众利益最大化。

  (三)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行业数据互联互通。

  全方位审计扶贫对象,做到扶真贫。贫困户评估标准涉及各个领域的数据,陵水精准扶贫大数据系统打通了与扶贫工作相关行业部门之间的信息通道,纳入工商、教育、医疗、住建、财政等部门的数据,统一识别、统一数据口径,对扶贫对象全方位审计,确保对象精准,为基层扶贫对象实名制动态管理提供数据依据。

  简化扶贫对象办事流程。陵水县政府急民之所急,简化各项办事流程,为贫困户解决后顾之忧。以往贫困户在享受上学、就医、住房、贷款等特惠政策时,需要层层审核,甚至跑多个部门,不仅时间跨度长,而且不能得到及时扶持。陵水精准扶贫大数据系统打通了与扶贫工作相关行业部门之间的信息通道,实现信息共享和业务协作功能,方便贫困户享受各种扶持政策。

  全面、动态掌握资金使用情况。充分利用国土、农林、交通等各行业数据及互联网数据,全面、动态地掌控扶贫项目实施与资金使用进度情况,有效避免挪用扶贫资金、项目违规建设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从而保障扶贫资源精准到位,保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合理分配,安全、高效地运行,最大程度发挥扶贫资金使用效益。

  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系统有望变革扶贫方式,为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创造条件。扶贫非一朝一夕之事,脱贫也非最终目标。未来这一系统将逐步向基本农户管理覆盖,以保障政府全面掌握农民情况,进一步帮助农民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增收,助力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