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正文

榆树:发展棚膜经济,打造强村富民“金钥匙”

发布日期:2023-04-28    来源:彩练新闻
【字体: 打印

  走进绿色蔬菜专业村——榆树市八号镇北沟村,一座座建设标准的温室大棚成方连片、排列有序,在阳光的照射下,闪耀着银色的波光;一棵棵藤蔓攀长的蔬菜秧苗吐绿含英,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瓜菜清香……

  “以前种玉米年收入5000元,改为大棚种植西瓜、西红柿、豆角后,4栋棚收入20多万元,过去想都不敢想。”谈起现在的生活,北沟村村民许树泉满面笑容地对记者说。村里不仅把水电给解决了,还修了路,建棚还有无息贷款和补贴。

  一亩棚膜十亩田,春夏秋冬都赚钱。拥有770户、3010人的北沟村,全村棚膜蔬菜种植面积占全部耕地的42%,建有7个蔬菜产业园区、1061栋大棚,平均每户拥有1.5栋大棚,年产值达到1.46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6万元,连续两年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从贫困村到亿元村,种得好,更要卖得好。村东头,老的棚膜园区开始提档升级。村西头,占地5.2万余平方米的三产融合示范园区正在加紧建设。“有了自己的交易市场,便拥有了蔬菜定价话语权。”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春庄说。市场将打造成周边村庄蔬菜周转点,集销售、包装、运输、餐饮、住宿于一体,预计8月中旬投入使用。

  北沟村的棚膜经济发展,仅仅是榆树市数以千计村产业发展的缩影。在弓棚镇十三号村花卉种植大棚,村民赵国忠正在剪枝、浇水……水仙、牵牛、万寿菊等多种花卉盆景长势喜人,花香浓郁。

  “花卉是蔬菜效益的30倍,种花后还能种两茬蔬菜,冬天还能种叶菜,1300平方米的棚子一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赵国忠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通过采取线上+线下和订单销售,花卉蔬菜销往全省和黑龙江。

  弓棚镇棚膜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农民在增收致富的路上有了实实在在的“金钥匙”。“通过不断总结棚膜经济发展经验,引进附加值较高的反季节蔬菜水果和新特蔬菜水果品种,蔬菜大棚总量发展到7520栋,棚膜经济年产值达到7.2亿元。”弓棚镇党委书记于洪志说。

  近年来,榆树市把棚室蔬菜生产作为解决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手段,走出一条种植规模和产量同增长,质量和效益双提高的致富之路。2022年末,榆树市新建温室大棚1500亩,总面积达到7.3万亩,30亩以上棚膜蔬菜园区发展到116个,其中国家级园区11个、省级园区29个,实现产值31亿元。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