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销对接  >  正文

贵州关岭: 火龙果火了 农民富了

发布日期:2020-07-23    来源:中国农业农村市场信息
【字体: 打印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很早就是黔中腹地著名的时令鲜果产区。关岭县自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便开始参与火龙果的引种和示范性种植,从最早的板贵乡三家寨村试种并推广,到建立大规模的火龙果基地,关岭火龙果种植历史至今已有20多年。目前,全县共有关岭自治县红心火龙果产业协会、关岭美丰库岸经济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及合作社,火龙果种植面积达1万亩,挂果面积7000余亩,年产量7000余吨。关岭火龙果的种植,为当地农户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以前这地种玉米收成低,挣不了几个钱,流转给合作社种火龙果后,光是给合作社打工每个月就能挣5000元。”村民宋泽义指着身后一片火龙果基地笑呵呵地说。
宋泽义是贵州安顺市关岭县花江镇莲花村村民,他口中所指的合作社叫“关岭自治县哨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14年初,莲花村启动火龙果种植项目,宋泽义把家里的地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合作社。
“这地石漠化、产量低,种玉米最多收200斤,还不够吃。合作社集中土地种火龙果,我不仅每年能收到土地流转费,还能给合作社干工,收入比打工都高。”宋泽义说,“自从项目启动后,我就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叫了回来,儿子在外一个月工资才3000块钱左右,在这里每个月差不多有5000元。”
“莲花村的火龙果种植项目既属精准扶贫项目,也是推进石漠化治理的山地高效农业。”关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金超介绍,关岭是贵州石漠化比较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县有400多平方公里土地存在不同程度石漠化现象,而石漠化地区往往也是贫困人口集中区。作为贵州少数可种植火龙果的县之一,近些年来,关岭将该产业作为低热山区种植业结构调整和推进山区石漠化治理的一个重要途径。
“火龙果酸甜适中(糖酸比为16∶1),矿物质元素中的钾、钙、镁、铁等含量较高,口感和风味均比同类产品好,比较优势明显,是一种具有开发价值的新型保健水果。火龙果果实、花、茎营养物质丰富,可开发成饮料、酒、醋等,带动相关加工产业的发展。”金超告诉记者:“火龙果对种植地区气温、降水都有一定要求,关岭低热河谷的特殊气候环境生产出来的火龙果风味好,营养价值高,对治理石漠化也有一定效果。”
据了解,关岭县主推的火龙果品种“紫红龙”品质优异,果肉紫红色,香气浓郁,汁多爽口,甜而不腻。膳食纤维含量(2.33%)远高于苹果(1.2%)、甜橙(0.6%)和桃(1.3%),火龙果含有较高的蛋白质(1.12%),其中红肉火龙果达到1.30%,比苹果(0.20%)、甜橙(0.80%)高得多,果实中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 产业要长久,销售是关键。
 

    为解决火龙果种植户的后顾之忧,关岭县在火龙果集中种植地区建立了共计4500立方米的冷库,可以储存火龙果360吨。部分精品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还租赁了冷藏车,随时随地帮助农户将火龙果销往各地。
此外,关岭县的火龙果深加工也为果农们提供了销售平台。大果、中果卖鲜果,小果就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作为当地一家火龙果深加工企业,贵州贵果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方云告诉记者:“如果农户在市场零售或批发卖不完,我们公司都会全部收购,去年公司的火龙果收购量大概在500〜600吨,主要生产的是火龙果酒、火龙果冻干片、火龙果饮料,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广州、上海、杭州、成都、重庆、贵阳等大中城市。”
金超告诉记者,未来关岭县将进一步理清产业发展思路,制定火龙果产业短期、中期、长期发展规划。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立完善的奖补措施,最大程度调动农民积极性,让产业做大做强,让企业盈利,让农民致富。同时将整合资源,充分利用火龙果专家团队的力量,增强科技含量,提升关岭火龙果市场竞争力,为关岭火龙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资料来源:贵州关岭县农业农村局)
来源:《农产品市场》第14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