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质量安全示范区显成效 中国特色农产品加速走向国际市场

发布日期:2017-09-08    来源: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记者壮锦

  一条台山鳗鱼的肌肉细胞物质正在超高效液相串联质谱仪中接受农药、兽药残留检测。检测结果将决定门外整车鳗鱼的命运:是就地销毁,还是出口日本?

  8日,广东远宏水产集团有限公司检测中心主任刘涛正在实验室等待着多达75项的检测结果。为了应对日本《肯定列表制度》中对中国出口鳗鱼近乎严苛的检测要求,远宏公司自检项目比国家强制检测项目多出了16项。

  氯霉素零检出、硝基呋喃代谢物类零检出,隐性孔雀石绿零检出,各种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刘涛长出了一口气,“我在这个行业6年了,出口门槛一年比一年高”。

  紧接着,远宏公司具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台山鳗鱼”,将被分装成20公斤一袋,铲入冰、充上氧,快速通关后,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进入日本。

  不久,一小盒米饭加上一块重约70克的烤鳗鱼,在东京鳗蒲烧商组合的高级料理店里,可以卖到近4000日元。在全日本的鳗鱼专卖店中,7到8成的活鳗来自广东台山。

  广东鳗鱼协会监事长徐远宏说,活鳗的国际贸易定价权掌握在台山。

  除了传统的日本市场,“台山鳗鱼”还出口到欧盟、俄罗斯、东盟、韩国等国际市场。去年,台山市国家级出口鳗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超过1.1亿美元。

  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我国各地建立的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逐渐显出成效。一大批中国特色农产品自有品牌正加速走向国际高端市场。

  湖南祁阳县示范区的自然韵黑茶生产企业,一改过去传统砖茶的模式,选用高档原料,推出类似钱币样的“小片茶”,增加了产品附加值。今年上半年,湖南省茶叶出口单价同比增长30%。

  目前,广东共有9个国家级食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区内建成国联水产、台山鳗鱼、顺德兰花等53个国际食品农产品品牌,种植养殖面积70多万亩,累计出口超过80亿美元。

  中国特色农产品进入国际高端市场,除了要具备质量好、安全性高的素质,还要应对各种贸易技术壁垒。

  据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国海介绍,美国是世界最大的蝴蝶兰消费市场之一,年进口量约5000万株。但是,美国也是世界上进境植物检疫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仅允许我国裸根种苗进口。

  裸根种苗到达美国后,还需缓苗1至2个月,成活率只有60%左右,损耗很大,企业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中美双方经过了长达7年的技术磋商和准入谈判,终于签署《中国介质兰花输往美国工作计划》。今年6月,佛山市鼎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翁敏强接到广东检验检疫部门签发的国内首份介质蝴蝶兰出口美国《植物检疫证书》。

  拥有5000平方米标准输美兰花生产温室的翁敏强说,广东检验检疫部门加快了验放速度,公司争取一年后出口美国1000个货柜、至少2200万株介质蝴蝶兰,货值将达到近1亿美元。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花卉分会副秘书长孙宇说,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花卉生产国和重要的花卉进出口贸易国。2016年,中国花卉出口2.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约11%。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