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抗疫动态  >  正文

战“疫”,国家农担勇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1    来源:
【字体: 打印

25日,从事蔬菜收购行业的刘先生收到了经青岛农担公司担保的 “农担贷” 80万元低息无抵押贷款,从申请到银行放款仅用时7小时。刘先生将用这笔贷款收购蔬菜,驰援武汉。刘先生从事大葱、卷心菜、胡萝卜等蔬菜收购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前他收购的蔬菜主要供给上海虹桥市场、沈阳八家子市场和盛发市场三家大型市场。随着疫情爆发,武汉的蔬菜供应日趋紧张,刘先生果断决定北菜南调,每天保证至少30吨的蔬菜供应上海,再从上海虹桥市场做中转运往湖北。面对疫情,我们也想出一份绵薄之力。但湖北的需求量的突然增大,让我手头的蔬菜收购资金周转不过来了,没钱的话菜就收不上来,只能干着急。刘先生说,就在这时,还在上海市场忙碌的他,收到了青岛农商银行胶州胶莱支行客户经理的电话,称可以为其办理无抵押低息贷款,这对于正愁资金周转的刘先生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我承包了100多亩的鱼塘,受疫情影响,过年期间成鱼出塘出现销售困难,资金回笼不了,节后鱼塘再投苗急需贷款资金支持,多亏江苏农担南通分公司及时出手帮忙。如皋江安镇的“85残疾创业青年张星星说,在得知他的困难情况后,农担公司不仅帮助联系了南通地区线上生鲜供应商菜菜网,按市场原则积极解决成鱼的销路问题,还将其贷款的担保额度适量提高,帮助节后顺利渡过瓶颈期

位于通州东社镇的江苏盛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蔬菜种植及冷冻销售十余年,产品主要销往上海、南京等地,拥有较稳定的客户群体及销售渠道。考虑到因疫情带来的产品滞销问题,200万元的政策内担保贷款无法及时归还,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农担公司立即与承办银行沟通协商,采取担保延期处理,帮助客户争取到资金回旋的时间与空间,大大减轻了现金流压力。

21, 黑龙江省农业担保桦南分公司为省应急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佳木斯市久仙草中草药开发有限公司采购中药材原材料提供融资担保支持300万元,全额免收担保费3万元。据悉, 桦南分公司在通过电话、微信等开展工作中得知,该企业急需贷款,用于防疫中药材采购。根据《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桦南分公司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担保办理程序,积极协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桦南分行,同步开展相关工作。9日,桦南分公司报上级市公司佳木斯分公司授信审查,当日完成风险审查并通过视频项目评审会评审,1019:30时,与农发行桦南分行及企业签署担保合同,1114时,农发行桦南分行为企业完成放款300万元。

“养的几百头猪马上就没吃的了,这可咋办啊?不能眼睁睁看着它们被饿死啊!”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杨营镇养殖户程先生这两天忧心忡忡,因为封村封路,运不来饲料,他的养殖场陷入断料危机。程先生的养殖场目前储栏900多头猪,从2019年到现在,对于他来说过得可以用战战兢兢来形容。年前刚经历过非洲猪瘟,好在当时管理措施得当,躲过了一劫,没想到现在又来了一场新冠病毒肺炎。在这个紧急时刻,河南农信担保公司豫南第二办事处客户经理张荣贤打开了电话,了解到当地包括程先生有12个客户面临饲料告急的问题。当即在与当地畜牧她局联系,帮助农户积极协调解决饲料运送问题。也为程先生从别的养殖场协调了一批饲料。接下来,张经理表示,将按照公司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对涉及‘菜篮子’‘米袋子’等社会民生重点领域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全力提供支持。

“在疫情来临后,我们特别开辟了绿色担保通道,将审批、放款、盖章等全部环节进行压缩,平均可缩短担保审批时间80%。通过评审会按需求随时召开,合同通过视频签署,反担保后置等方式,原流程需要1-2周的审批至放款环节压缩到1-2天。北京农担公司李勇总经理说。针对眉州东坡供应链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京城恒发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卓宸畜牧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北京农担公司为帮助企业渡过融资难关,特别开通了绿色担保通道。

民生为本,诠释为农初心

疫情防控严峻时期,既是保障“菜篮子” “米袋子”供应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在这个特殊节点,国家农担公司牢记爱农为农支农初心,主动作为,全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不误农时,支农保供再添温度” 。

在疫情面前,全国农担体系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心系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时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各省农担公司完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管理和应急措施提供指引。建议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业务流程,采取视频尽职调查、网上办公等方式进行业务调查和评审,确保担保服务不中断。指导省级农担公司及时响应受疫情影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面临的经营困难,积极提供担保贷款支持,合理、适当降低准入门槛,降低担保费率,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审批,支持各省农担公司用好政策、全力帮扶,与广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克时艰。

在疫情防控中,各省级农担公司坚守“三农”情怀,创新服务方式,发出“公开信”,郑重作出“疫情不停、关心不断,需求不停、服务不断,生产不停、担保不断”的庄严承诺,及时推出一系列“硬核”政策措施,以实际行动把农业担保的初心和使命书刻在了战“役”征途上。湖北农担对保障“菜篮子”“米袋子”供应的生产流通企业,降低准入门槛,增加担保额度,降低担保费率;北京农担开辟绿色担保通道,平均可缩短担保审批时间80%,将原流程需要12周的审批至放款环节压缩到12天;浙江农担对重要生活必需品的农业经营主体,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提出的新增担保贷款,一律实行免收担保费政策;广东、四川农担建立负面清单,将高危野生动物等养殖项目列为禁入,从源头上助力防控疫情;河南农担积极帮助因疫情面临牲畜断粮困境的养殖户,联系饲料供应渠道和运输渠道,保障生猪供应;安徽、山东、青岛、江西、陕西、辽宁等多家农担公司结合实际,出台了降低、减免担保费,取消反担保要求,优化担保服务等系列措施,全力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解危纾困。

坚守“三农”情怀,创新服务方式,出台支持政策,全国农担体系正以实际行动把初心和使命书写在战“疫”征途上。(杜红娟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