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目录  >  正文

长春君子兰:在品质传承中吐露馨香

发布日期:2023-04-04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近日,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君子兰节在这个春光明媚的三月火热举行。展会期间,记者了解到,经过几代爱兰养兰人的辛勤努力,长春君子兰产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年产值达到20亿元,种植基地规模达到3000亩,养兰数量3亿株,专业养兰户达3500户,带动20万人创业就业。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继续支持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自1984年君子兰被定为长春市花至今,长春市先后培育出君子兰八大品系,君子兰由过去的居家种植走向温室、基地种植,君子兰产业发展成为具有一定规模、拥有种植标准及销售网络的花卉产业,形成了独特的品种优势、品牌优势及产业优势。

  紧扣时代脉搏,准确把握“三农”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截至目前,长春市已相继建成兰家、四间、盛发、一汽、大岭五个君子兰规模种植园区,培育了二十余个种植基地,全市君子兰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区域性发展态势,长春市享有“世界君子兰看中国,中国君子兰看长春”的美誉。

  曾经的“绿色金条”如今被赋予了新的含义。长春市将充分利用君子兰产业的区域、品牌和科技基础,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和高质量新型经营主体,优化种植品种、创新直播经济,扩大招商引资和对外交流,构建集品种培育、产品交易、休闲观光、文化传播、会展培训、商贸物流于一体的产业体系,让君子兰产业焕发新生机!

  品质传承:“老品种”繁育极品兰

  与其他农作物一样,品质的追求在君子兰种植中从未停止,品质一直在引领君子兰种植的主流方向,但与玉米、瓜果等作物不同,它的品质如同赏玉品茶,除了花卉无病害,更注重“叶面文化”与作物遗传的稳定性。

  在第十七届中国长春君子兰节上,记者注意到,参展品种更加注重座型、株型、叶面等方面的表现,而此前被“冷落”的一些老品种也开始回归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君子兰的精品率很低,在千分之四左右,这就要求养兰人要更加辛勤地管护,做好品种的传承。

  老花农孙文清有着二十余年的养兰经验。在“执着兰苑”的展位上,摆放着他精心繁育的数十盆精品兰,个个颜色青翠、叶子刚劲挺拔、脉纹清晰。“这次我带来的‘执着彩兰’系列品种,经过了几代的繁育,基因表现稳定。”凭借对君子兰培育的执着工匠精神,孙文清多次在君子兰展览、展会中拿到“花魁”“金奖”等荣誉,在他看来,君子兰品种之间并无高低之分,有的是不同方向的追求与突破,“现在兰友都喜欢叶片多、立相好的品种,而我的彩兰系列除了具备这些优势,还有厚板面、高兰质、色彩明快的特点,经得起欣赏。”

  “君子兰品种万变不离其宗,良好的品种是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长春市君子兰协会会长李洪大说,近两年长春市多数规模养兰户重新选用“油匠”“技师”“和尚”等老品种串粉,目前已发展到二十余个品种,陆续培育出不少极品君子兰。“本届君子兰节的名花评选,我们不仅评定参评的君子兰,还要看其下两代的兰品表现。”李洪大说。

  技术突破:“土技艺”搭配“现代化”

  一季观花、三季看果、四季赏叶,君子兰花期长达一个多月。在本届君子兰节上,张四君子兰种植基地的展位上摆放着一株株绽放的君子兰,艳丽的色彩美不胜收,受到参观者的喜爱。

  “科学管控光、水、土三要素能延长花期。追求君子兰品质,种植技术和环境管理尤为重要。”从老一辈养兰人在低矮、潮湿的塑料大棚里培育花卉,到自己投资千万元打造3万平方米的种植基地,张四君子兰基地负责人张世龙见证了长春君子兰产业的变化和发展,“现在养兰都用上了玻璃温室,室内都安装了自动化控制系统,按钮一按就可以随时调控生长环境。”

  玻璃房举架高、节能又环保,绿油油的君子兰一行行……在位于农安县合隆镇的张四君子兰基地,上万株君子兰住进了宽敞、明亮的玻璃温室。温室内,保温、通风、控光等设备设施一应俱全,无论是严寒的冬天,还是高温的夏天,玻璃温室总能给到君子兰生长最适宜的温度。

  “多年的实践证明,玻璃温室的采光性、耐用性、安全性更好。”如何将温度控制在15~25摄氏度、墙体多厚保温效果最好、玻璃倾斜多少度光照更均匀……说起温室种植君子兰技术,张世龙如数家珍,“君子兰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不同的生长环境。目前,我们已经建成了三十多栋玻璃温室,根据君子兰的品种、花龄进行分阶段培育。”

  当下,长春市的养兰人纷纷将君子兰搬进了环境适宜、设施完备的现代化玻璃温室。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年初至今,全市用于培育种植君子兰的玻璃温室数量增加300余栋。

  “夏季减肥、秋冬增肥,一定要根据气候、温度的变化,细化施肥周期。”在张世龙看来,培育君子兰不仅是发展一项产业,更是积累经验、传承技艺的过程,“每一盆君子兰都有差异,养兰方式更不可一概而论,除了每天的正花形、擦叶,像浇水、配土、施肥等环节,也要更多地遵循传统技艺。”这种“土技艺”搭配自动化的种植模式,已成为长春市规模化养兰基地的主流,散发着现代农业的浓厚气息。

  销售转型:线上直播提名气增销量

  从老一辈花农沿街摆摊到经纪人上门收购,从开展线上销售到如今的全员直播,长春市君子兰销售模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2017年开始,长春市就有花农直播卖兰了。到2021年,超过60%的专业养兰户开启了线上销售模式,现在几乎所有养兰人都有了自己的直播间。”长春市君子兰协会副会长许斌说,仅仅依靠传统技艺和规模化种植,君子兰产业难以持续发展,转变销售模式是激发产业活力的关键。线上直播将直销市场拓展到全国,进一步提升了长春君子兰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更宣传了长春的君子兰文化。

  “瞧见养兰的花土了吗?这可是橡树叶腐熟制成的腐叶土,肥效强、透气性更好。”本届长春君子兰节期间,位于公主岭市大岭镇的奥巴牛兰苑负责人杨智华每天都会坐在展位上,对着手机进行直播,兰苑里的精品兰系列在直播间轮番展销,很快就圈粉数万名兰友。

  “通过直播平台,扩大了我们的销售半径,全年线上成交量在上千单。”杨智华告诉记者,“线下养兰、线上销售”的产销模式,不仅改变了坐等经纪人上门收购这种单一、死板的销售方式,每天坚持发布新品,还能让全国的兰友随时关注到自家的君子兰,经济收益逐年提高。

  许斌介绍,对于一些年纪偏大的养兰人,长春市君子兰协会会派专人去他们的花窖里协助直播销售,不辜负每一位养兰人的心血,不埋没每一盆好兰,目的就是让长春君子兰市场良性发展。

  基础扩大:窗(阳)台养兰“接地气”

  在本届长春君子兰节上,记者发现很多人对窗(阳)台养兰表现出极大的兴趣,窗(阳)台展区里挤满了询问君子兰养护技巧的观众,更加“接地气”的养兰方式引得大家驻足。

  “除了几株精品兰外,我们带来的多数是可交易的商品兰和兰苗,几百元的价格更加亲民。”柒柒阳台兰展位负责人梅广鑫说,“这次来参加长春君子兰节,一方面想多认识几位兰友,更重要的是想和更多的养兰爱好者分享自己的养兰故事,相互交流窗(阳)台养兰经验,品评鉴赏君子兰。”自从5年前买回第一株君子兰,梅广鑫不知不觉就“玩”出了名堂,在30多平方米的阳台上养了近200株君子兰,成了圈子里的“养兰达人”,常有兰友上门参观、取经。

  为了鼓励更多养兰人带动产业发展,每届长春君子兰节都会开展名花评选。今年除了本地名花、外地名花评选,组委会还专门设置了窗(阳)台君子兰展区及名花评选,期望养兰人把种植君子兰的匠人精神传播开来,把种植经验传递下去。长春市君子兰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君子兰产业理性回归,主要表现在从高价兰到精品兰的转变,养兰爱好者涵盖各类人群,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窗台、阳台上养兰赏兰,这也让君子兰文化有了年轻一代的传承和创新。

相关附件: